close




白鼻心(果子狸)V.S 寵物貂



    最近常常有人問我,為什麼果子狸一隻2000元,而寵物貂一隻卻要一萬到兩萬?這的問題讓我不禁想起,高二那年養的果子狸,如果我沒養過,我還真的回答不出來…..。談談我的果子狸吧,我一共養過兩隻狸,都是我用奶瓶一手餵大的,不過這好像也是為了讓狸子親近人的唯一辦法,這也是後來我才體認到的。

小貍子活潑可愛又黏人,當時我真的因為牠可愛的模樣而深深著迷。漸漸地,牠長大了,也開始有自己的個性,我發現牠越來越不受控制,行為上充滿攻擊性,感覺的出來隨時有攻擊我的可能,這時我才突然驚覺,我養的是一隻野生動物。


    果子狸為食肉目靈貓科的動物,家族親戚為麝香貓,野外以蛇類、老鼠為食,但因為喜好甜食,喜歡樹上的果實,所以才得到果子狸的稱號。但是別因為牠愛吃水果而忽略了牠本是完完全全的肉食動物,牠的主食絕對是肉食,光吃水果是不夠的!果子狸完全是不折不扣的原始野生動物,牠從未被人類改良馴化過,至始至終牠就是台灣原生的麝香貓亞種,所以長大野性強也是很正常的!無法奢望牠能變成像貓狗一般的家庭寵物,就算牠一開始把你當媽嗎,但是當牠成年以後,會離開母親獨立,到那時候就不能怪牠無情啦!


    所以我敢說,從夜市被買回家的果子狸,最終的下場幾乎都是被放生,最不幸就是被送到山產店…..,因為不夠了解,或是遇到不肖店家沒跟你說實話……就我個人的建議,果子狸不適合當寵物,只適合專業飼養,最後當觀賞寵物。


    那貂呢?現在市面上看到合法進口販售的寵物貂都是經過人工馴化並經過一段漫長(貂兒在人類身邊也有2個世紀之久)的改良培育過程,而繁衍出來貓狗般的真正寵物,野外已無此品種。原始貂是食肉目貂鼬科的動物,同家族親戚有水獺、臭鼬等動物,所以即使是個性體型上經過改良,生理構造仍是存在的,寵物貂跟牠們一樣都有臭腺,在情緒緊張的時候會施放難聞的臭氣,所以通常會在牠們小時候即割除臭腺,但是此手術已經非常純熟,不會傷害貂兒也,也無其牠不良影響,這樣的貂兒更為討人喜歡。


    貂是一種很奇特的動物,牠兼具貓狗的特性,有狗兒的活潑黏人,有貓兒愛乾淨的好習慣,唯一的缺點就是體味比一般動物重,也因為如此,市面販售的貂用產品以除臭用品佔大多數,這點需要多花點心思克服,克服後貂兒則可以算是完美寵物呢!


    目前我養的就是貂兒,牠是讓我覺得值得好好疼一輩子的寵物,也可以誠心推薦給想養隻貼心寵物,但又苦無空間的朋友,他們不會讓你失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好玩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